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screen 和 vim 切換以及移動分頁的方法

在 screen 或 vim 內開太多分頁後, 常常會忘記先前在那個分頁做什麼, 雖然可以設快速鍵在分頁間切換, 還是不太方便。實驗一陣子後, 適度地重新排列分頁, 可以加快不少操作速度。備忘一下兩者的用法。

screen

$HOME/.screenrc 裡加上快速鍵 F7/F8 替代 ctrl+a p/ctrl+a n:

  • bindkey -k k7 prev
  • bindkey -k k8 next

另外, 移動分頁的方法是 ctrl+a :number N, 其中 N 表示要移往的位置。

vim

$HOME/.vimrc 裡加上快速鍵

  • nmap <leader>h gT
  • nmap <leader>l gt
  • nmap t <C-w>

前兩項對應到切換 vim tab page, 預設 leader key 是 \, 不過我習慣用 e, 比較好按。參考 vim :help mapleader 了解 leader key 更多訊息。

第三個方便在 vim window 間切換 (如 tl 表示切到右側 window), 可以少按 ctrl。

另外, 移動分頁的方法是 :tabm N, 其中 N 表示要移往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