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用 gdb 略過部份程式碼

尋找「誰是兇手」的時候, 以往的作法是註解掉部份程式、重新編譯、重新執行、觀察結果是否有變化。然後反覆前述動作直到找到兇手為止。編譯的時間略長的時候, 這個過程頗為痛苦。

幸好 gdb 有跳掉部份程式碼的方法。其中一個是用 return 結束目前所在的函式, 返回上一層 frame。另一個作法是先設中斷點, 再用 jump 跳到中斷點。

return 的小小缺點是: gdb 每次都會問你 yes/no, 用 jump 則無此困擾。可以用 define 寫個簡單的函式, 設暫存中斷點, 再用 jump 跳到中斷點, 藉此忽略中間的程式碼。

作法如下:

# skip the next N line statements
define j
  if $argc == 1 && $arg0 > 0
    tbreak +$arg0
    jump +$arg0
  end
end

之後就可以用 j N 跳掉接下來的 N 行程式。

1 則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