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tab vs. space

討論 coding style 時, 這個常會戰到爆。記一下在多人一起開發一陣子軟體後的心得。

我後來覺得 space 比較方便, 因為可確保任何地方看到的畫面一致, 且不需另外設定。支援 tab 的人認為只需要一次設定就可以了, 這樣可保留彈性。困難的地方在於有太多地方可能會看到程式碼: IDE、editor、VCS log、issue tracking、e-mail、其它可能的 web-based 工具 (如 code review)。而有些地方無法提供客制化設定 tab 寬度 (如 e-mail)。

以我自己用 Java 來說, 平時可能用 Eclipse, 特定需求時用 vim, 偶而要用 hgtk 看別人的 commit (一些程式碼的 diff), 或用 hg blame 看修改記錄 (輸出到 console 或用 hgtk 看), 偶而寄 code diff 給別人討論。在這些過程中, 會發覺 tab 實在是不太方便。

至於 space 的缺點: 一但定了就很難改, 實務上不是問題, 各個語言都有標準規範 (大概都是四個空白), 照著公定規範做就是了。若不幸地原本已有一大堆其它長度, 讀個一陣也會習慣, 應該會比在不同地方, 縮排亂掉來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