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找 open source 套件的流程

最近累積了一點找 open source 套件的經驗, 簡記一下我的做法:
  1. 到 stackoverflow 搜尋大家的討論, 找出幾個候選套件。記得注意發文的時間。資訊世界瞬息萬變, 兩年前被推到爆的套件, 現在也許已被幹掉了。有時運氣好會看到一個問題提到多個套件, 會有人說那個最好用, 就更有價值試它。
  2. 到各套件放 code 的地方, 看最近有無 commit, 還有 commit 量夠不夠多。太久沒 commit 的就刪掉。另外文件的數量也是考量之一。
  3. 掃過一遍 FAQ, 有時會看到該套件的限制, 可以提前刷掉不適合的套件。
  4. 針對最有興趣的兩個套件, 再回 stackoverflow 搜比較文, 了解它們的優缺點。
  5. 若有 demo 教學, 照著 demo 走一次。試用一下後回頭看大家的討論, 會更了解大家的看法。
  6. 最後就是依自己的需求決定。別人的最佳套件, 不見得符合自己的需求。
目前照這流程做, 還算順利。時間不夠的話, 確定最近有 commit 且有些人在用就衝了。不知大家怎麼找的?

試套件過程中遇到問題, 先猜測這是常見問題或是常識或自己耍蠢。若判斷為常見問題的話, 值得到 FAQ 和討論區找答案, 或是去 issue tracking 找看看是不是已知問題, 可趁早死心。剩下的情況, 自己重試一遍, 或是 trace code 了解運作流程找出原因, 會比較快解掉。不管用什麼套件, 了解它的運作方式大大有利除錯。在文件不充裕的情況, 亂試不會有啥好下場 (雖說文件充裕也不該亂試啦)。

熟悉各大 code hosting (如 Github、Google Code), 以及各家討論區 (如 Google Groups、mailing-list) 後, 找東西的速度會快上不少。有些 mailing-list 沒附搜尋功能, 只有依月份建檔瀏覽, 實在是很難用。後來找到 Nabble 就方便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 Fedora 下裝 id-utils

Fedora 似乎因為執行檔撞名,而沒有提供 id-utils 的套件 ,但這是使用 gj 的必要套件,只好自己編。從官網抓好 tarball ,解開來編譯 (./configure && make)就是了。 但編譯後會遇到錯誤: ./stdio.h:10...